Wednesday, May 25, 2016

麥當勞廣告撤除及道歉新聞事件摘要

麥當勞廣告撤除及道歉新聞事件摘要
2016-05-26
<事件起始>
時間 525日早上
過程:本會透過line群組得知麥當勞McCafe「道歉篇」內容不當的事件,集思廣益討論處理方式,並草擬聲明稿。

<事件處理一>
時間:525日中午
事件:曾梓展理事長致電麥當勞公司表達抗議。並在line群組發布本會聲明,且向四大報醫藥記者溝通本次事件。具體訴求:請麥當勞將廣告迅速下架,並正式發佈道歉。
結果:蘋果即時迅速發出新聞如下。記者並建議後續採訪或召開記者會。

<本會聲明稿全文如下>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 聲明稿
2016-05-24

本會針對麥當勞公司的一支廣告,表達嚴正抗議。廣告內容略述如下:一位先生,因太太即將生產,在病床上因陣痛顯得很不舒服。著急的先生一邊拿出手機錄影,一邊對醫師叫囂,「叫院長來啦!」、「是不會打催生喔!」。廣告末了,先生摟著醫師肩膀說自己是新手爸爸,然後送上一杯咖啡表示歉意。

本會反對任何形式的醫療暴力。本會認為,「事後道歉」並無法彌補醫療暴力造成的傷害。無論是言語暴力、肢體暴力都應該負擔法律責任,這不是一杯咖啡就能夠解決的。

本會謹向麥當勞表達對這一支廣告嚴正抗議,宣傳醫療暴力一點都不溫馨!

本會訴求:「請麥當勞將廣告迅速下架,並正式發佈道歉聲明 !

新聞聯絡人:
本會理事長 曾梓展
理事 陳俊宏

<新聞>
一杯咖啡合理化醫療暴力?麥當勞廣告惹議 (蘋果即時)
2016/05/25 13:36 (發稿時間 13:36更新時間 20:45)

<新聞>
麥當勞廣告挨轟 醫護大反彈要求道歉(自由時報)
2016-05-25  15:1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事件處理二>
時間:525日下午3:30
事件:曾梓展理事長、林釗尚秘書長、陳俊宏理事在診全聯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向四大報醫藥記者發表聲明。具體訴求:請求麥當勞將廣告迅速下架,並正式發佈道歉。否則將發動拒買麥當勞行動。
結果:中時電子報、蘋果即時均刊出新聞如下

<新聞>
醫療暴力當廣告 診所協會要發起拒買麥當勞 (中時電子報)
20160525 16:53 馮惠宜

<新聞>
麥當勞不為廣告道歉 醫界發起拒買(蘋果即時)
2016/05/25 17:13

<事件結果>
事件最終結果,麥當勞公司於晚間正式在網站首頁發表道歉聲明,全文如下

台灣麥當勞公司聲明
考量McCafe「道歉」篇影片在麥當勞官方頻道播出後,引起部分醫療從業人員的關切及不佳觀感,麥當勞感謝並重視各界的聲音,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有違「鼓勵對話」的本意,除已將這支影片移除,同時願意以虛心的態度,檢討影片呈現的方式,並表達最誠摰的歉意。

「道歉」篇是 McCafe 「讓對話更有溫度」系列第四支微電影 ,如同之前的愛情「告白」篇, 親子「等待」篇與父子「接納」篇,都是針對生活中可能發生的真實片段與某些關鍵時刻,強調人與人之間是需要對話的,無論是對家人、朋友,或是對幫助自己的貴人。

所有故事情節的背後用意,都是鼓勵對話,無論是告白、接納或道歉,均以關懷與感謝為出發點,向對方勇敢表達出來;以「道歉篇」為例,主要對醫療從業人員的專業與辛苦表達同理心,絕對沒有任何宣傳或合理化醫療暴力之意。


<新聞>
醫療暴力影片惹議 台灣麥當勞發聲明道歉(蘋果即時)
20160525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