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6

理事長的話 (曾梓展理事長)

理事長的話
曾梓展理事長
  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為診聯會)滿兩歲了!感謝首任理事長陳聰波醫師的努力,凝聚基層眾人之力量,建立起一個代表全國基層診所與政府機構溝通的重要平台,開啟屬於診聯會的新紀元。同時感謝各縣市診所協會幹部們的熱心奔走,讓診聯會得以持續成長茁壯,成為一股無法忽視的白色力量,代表醫界爭取權益。弟深感榮幸能在各位醫界前輩、好友、夥伴的推舉之下,成為第二屆診聯會的理事長。擔下此重責大任的弟,內心誠惶誠恐,希望能在未來的兩年任期內有一番新作為,讓大家耳目一新。過去弟有幸能擔任台中市診所協會的理事長,帶著大家一起騎鐵馬環島、泳渡日月潭、並成功攀登玉山,這些開創性的交流活動頗受好評。之後弟會以謙卑學習新事物的態度來努力赴任此更具挑戰性的診聯會,期許自己能交出好成績,讓每位基層會員感受到診聯會的新格局。

   診聯會是一個公益性質的社會團體,當初創會就是為了確保基層診所的服務品質,並保障工作人員權益,與建構診所資源整合來促進診所專業發展。基於此理念並配合本會的十大任務,診聯會有幾個未來運作的重點方向:
(一)積極與中央政府與主管機構建立橋樑及溝通管道。倘若政府要制定與診所相關法令,診聯會將代表基層診所出席各項會議,參與決策建言與討論。
(二)迅速建置完成診聯會官網。網路的力量不容小覷,有了專屬本會的官網就能清楚地讓社會大眾知道診聯會的價值與目的。因此網路平台將成為本會對外發聲的重要管道,只要有與基層診所相關的訊息都會迅速轉載,還有本會經過適當討論後所決定的重要決議也會透過網站及時表達讓外界知悉。
(三)定期發行刊物。刊物與網站是診聯會對外發聲的兩項重要支柱,發行刊物主要是為了會員,刊物內容將會針對診所切身相關議題進行深入探討,並規劃一系列具啟發性的專題或人物的報導,與輕鬆有趣的生活話題與活動分享等,詳實記錄下診聯會的歷史足跡。
(四)醫療政策與法規研究。這個領域專業且繁瑣,我們期待與醫師公會全聯會智庫以及各醫事團體合作,在法律及政策面上多方研究成為基層醫療的後盾。
(五)國際事務方面。去年陳聰波理事長帶團,參訪江蘇省衛生醫療機構的行程相當成功。在此基礎上,我們將持續地參與兩岸基層醫療的交流。除此之外,若有亞洲或世界性的組織及會議,本會也將積極參與,拓展更多醫療資源。
(六)與媒體良性互動是維護基層醫療權益,建立起對外發聲管道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本會將更進一步與電視、報章雜誌等大眾傳播媒體溝通聯繫,樹立起良好的互動管道。也會透過發佈新聞稿或舉行記者會,讓診聯會所代表的立場及發言廣為人知,才能激盪出更多火花,廣為人知。

     恢復醫師調劑權與落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制度是本屆理事會重大且長期待解的議題,本會將成立行動小組來確實發展策略及創造成功的機會。雖然我們面臨很多的困難,但是義無反顧,絕不輕言退縮。此外積極輔導全國各地尚未有診所協會組織的縣市成立診所協會是本會另一重大目標,診聯會就像是一個家庭中的大家長,能夠提供發展經驗與專業協助來幫忙各地診所協會成立,從個人診所至各地協會至全國診聯會整體組織網絡才能如巨木般開枝散葉,進而結出累累果實,反過來,全國各地診所及協會的茁壯更能充實全國診聯會,使診聯會更有全國代表性,更有力量來為大家打拼。


      最後誠心感謝醫界諸多前輩與好友們,因著你們的提攜與一路走來的情義相挺,弟如今才能擔任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為基層診所盡棉薄之力,期待與大家一起持續努力,提升基層診所處的醫療環境,將來更能凝聚白色力量為社會注入源源不絕的醫療暖流。